牛股

2009年2月9日星期一

和老年女性说“那”事

作为妇科大夫,我有不少老年女性朋友,她们喜欢和我叙谈“花”事,戏谑我为护花协会会长。会长就会长,我当之无愧,真有“护花经”保她们一方平安。下面是我的两则“护花”日记,希望大妈大姐们传阅,吸精华.取真经,康身体,享受天伦。
  王大妈的“花”病
  王大妈56岁,是我的老邻居。诊室的门刚开,她就捷足先登了。“妮子,给大妈瞧瞧,哎呀呀,我下面痒得不得了,有七八天了,夜里都睡不好。”王大妈是个快嘴婆, “你说我这是咋回事?整天流脓淌水,湿乎乎的,一天换一个裤头,还有一股子烂裤裆味。”我一下子被大妈的词逗乐了,大妈说话比生猛海鲜都生猛。
  我耐心招呼着,叫大妈排空膀胱,脱去内裤,让我瞧瞧她裤头的黄色分泌物,然后又把大妈搀到检查床上。只见大妈的外阴处有红斑和挠痕,放置窥器后还发现阴道黏膜充血,阴道壁上散布着细小出血点,分泌物也很多,不是豆腐渣样的霉菌带,也不是稀薄泡沫状的滴虫带,就跟脓鼻涕似的,带着一股臭鱼烂虾的气味,显然是细菌感染。尽管根据辨别各种阴道炎的临床经验,我敢肯定大妈患的只是老年性阴道炎,但我还是慎重地提取出大妈的阴道分泌物,做了白带常规检查。化验结果进一步证实大妈得了老年性阴道炎。我安慰她说: “您老人家别害怕,这是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,治疗起束也不难,就是有些麻烦。”
  我送王大妈“护花三宝”:
  1.护花调理水:l%的乳酸液,每日一次冲洗阴道,增加阴道酸度,抑制细菌生长..
  2.护花驱虫荆:甲硝唑、诺氟沙星之类的广普抗生素,适量放于阴道深部,每日一次,用7~10天。
  3.护花营养霜:妊马雌酮软膏之类的雌激素软膏外用一周,
  另外针对_手大妈不拘生活小节的生活习惯,我还送她几句逆耳忠言:“平时多加注意,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,就会减少发病机会,说到底预防比治疗更有意义、更关键。”
  首先,内裤要舒适宽松,布料最好选择透气、吸收好的纯棉布。因为老年妇女一般都有肚腩,脂肪堆积多,会阴部容易潮湿、摩擦刺激,这样就给致病菌营造了一个生长繁殖的温热环境。另外,要勤换洗内衣裤。老年女性外生殖器松弛,如果有过产伤,留下阴道壁膨出等毛病,咳嗽或其他产生腹压的动作会引起遗尿,尿液和分泌物浸渍内裤容易藏污纳垢,所以要经常换洗。再就是要养成洗小澡的习惯。不用过热过烫的水,因为这样当时很舒服,阴道黏膜却容易受损。要等开水变成温热的水,再加些食盐、花椒,从前至后清洗外阴,最后洗肛门附近。不要用刺激性的消毒剂杀菌剂,不要用肥皂等碱性大的清洁剂。
  李大姐“花”损拒房事
  这李大姐也有五十挂零了,开始来看病,就坐在角落里,一言不发地等到大家都走光,才挪到诊桌前。我看她磨蹭半天说不出口,就干脆请她上了检查床。唉,也是典型的一例老年阴道炎。
  李大姐的病用点药很快就好,可过不多久又反复。慢慢我们熟识了,我知道了她的难言之隐。大姐早年经人介绍找了现在的丈夫,身体粗壮健康,性欲旺盛,可能行事有些鲁莽,所以大姐从年轻时起就惧怕房事。大姐说年轻时,他只要出差回家,她就找理由逃出屋去,行房那个疼啊,现在还记得很清。可丈夫不依不饶,追出屋来拽她回房行事。她有时逃到胡同里,丈夫就追到胡同里。一来二去,邻居也看出端倪,竞传成笑话。几十年就那么过去了,大姐生育过两个孩子,丈夫其他方面还说得过去,就是到老了,依旧雄风不减。大姐有些招架不住,老觉得腹痛,阴道炎反复发作。
  我就给大姐支招,告诉她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,和当家的好好沟通。下面是我送给大姐的“春宫护花宝典”:
  1.性事之前夫妇相互清洁身体。男方注意洗掉包皮垢,包皮垢会刺激女性的阴道,诱发阴道炎。女方注意洗掉藏在大小阴唇里的脏物。
  2.老年人的房事宜缓稳平和,要做足性前戏,温言细语,抚摸爱待,多用情感动女方。老年阴道萎缩,爱液分泌减少.阴道干涩,匆忙行事,会有摩擦痛,会损伤阴道黏膜。
  3.适当减少房事。老年人多一些业余爱好,转移对性事的偏重,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。当然这不是要老年人禁欲,只是,自己要量力而行,在房事上夫妇达成共识。爱抚和拥抱何尝不是性行为呀
  呵呵,老年女性朋友,上面是我这个护花会会长的一家之言,但愿对朋友有所补益,不得月个常见的老年阴道炎,愿咱的花朵还健康地在生命的枝头摇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粉红主题